今天在網上看到一篇關于幾米“月亮忘記了”的介紹文章,寫得很好,轉過來跟大家分享:



月亮忘記了

孤獨的遺忘還是

遺忘孤獨


在得到與失去、記憶與遺忘、孤獨與關愛之間,幾米用畫筆訴說了一個感傷但溫暖的故事。

  故事由一個從黑夜中隕落的月亮拉開序幕。

  失去月亮的城市在黑暗中慌亂,迷航的太空人、暴力的都市,驚覺失去月亮的人們企圖以人工複製的甜蜜月亮喚起記憶,卻終究無法趕走強烈的孤獨。枯萎的樹梢、熱天午後飄起的漫天大雪、受傷的人工月亮,像是在控訴人們不懂得珍惜的迷失世界。

  孤獨的人們,遺忘了對愛的記憶!

  不過,走失的月亮並未孤獨太久。

  拾得月亮的小男孩像是馴養了狐狸的小王子,有了一個只屬於它的月亮,為他微笑為他發光,在衣櫥裡探險在窗前跳舞,在屋頂分享神秘而安靜的時刻。小男孩的溫暖,讓月亮遺忘了隕落的孤獨。可是,夢境如泡沫般脆弱,快樂才剛開始,悲傷就已經潛伏而來。月亮終於漸漸想起了這個世界,長大的月亮再也進不了小男孩的家門,眼見離別將是唯一的結局。

  但是幾米是溫暖的。

  夢中飄來淡淡百合花香的小男孩並不真的失去了月亮,甜美的夢境固然有醒來的一天,曾經有過的溫暖卻永遠被記住。

  最深的黑夜即將過去,你看,月亮出來了。

  回到天上的月亮重新帶給人們溫暖的亮光,而小男孩將擁有一個只對他微笑的月亮。像是聖安東尼‧修伯里擁有小王子的星球,當他抬頭仰望群星時,那顆星星將對他微笑,因此就像是整個天際的星星都在對他微笑,只因為他擁有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。

  幾米的世界,看不見的,不表示不存在;消失的,不見得就會遺忘;在看不見的地方,依然可以感受到它的溫暖;在記憶的深處,總有一個發光的月亮。

  也許正是這種對生活世界謙卑而寧靜的透徹,讓幾米的月亮溫暖了每一顆孤獨的心靈。人們從此不再懼怕失去,因為記憶深處那個發光的月亮,終會讓人們遺忘了孤獨的可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...Meteor..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